美国东北大学药物科学系Diomedes E. Logothetis 教授一行来我校访问交流

 

应理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邀请,2019年8月30日,美国东北大学药物科学系Diomedes E. Logothetis 教授和徐州医科大学张赭教授来我校访问交流并作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理学院副院长、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安海龙教授主持。报告会开始前,名誉所长展永教授亲切会见了Logothetis 教授和张赭教授一行。

1-安海龙教授主持.jpg

安海龙教授主持

Logothetis教授作了题为《GPCR复合物在精神病和阿片类药物危机中的应用》报告, 主要介绍了G蛋白偶联受体(GPCR)超家族是神经类疾病的主要药物靶标,而阿片类药物通过靶向激活单阿片受体而产生镇痛、抗惊厥等疗效,但会诱发焦虑、厌恶等副作用,然而阿片类药物产生副作用的机制尚不明确。Logothetis教授带来的报告,证明了两个G蛋白偶联受体形成的复合物与精神病有关。两种G蛋白受体mGlu2R-5HT2RD2R-2HT2AR在病理和生理条件下都会形成复合物,合理调节两种受体的功能,对于阿片类受体药物副作用以及相关精神疾病治疗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

2-Logothetis 教授作报告.jpg

Logothetis 教授作报告

张赭教授作了题为《SLACK通道引起癫痫和心律失常分子机制研究》的学术报告,主要介绍了Slack通道基因突变会引起遗传性癫痫和心律失常。遗传性癫痫是危害巨大的神经系统疾病。基因组测序发现,多种S1ack钾离子通道的突变体会引起癫痫,通过电生理实验对Slack钾离子通道的生物物理机制进行了功能性研究。除此之外,张赭教授通过序列比对,发现布鲁加达综合征与KCNT1通道基因的突变密切相关,并通过实验证明,KCNT1位点突变提高了对钠离子的敏感度,KCNT1GABA神经元中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阐明了KCNT1通道基因对于布鲁加达综合征发病的作用及其生物学机制。

3-张赭教授作报告.jpg

张赭教授作报告

之后研究所博士生史赛同学、郭帅同学和王徐朝同学分别就自己的课题进展情况作了汇报,并与与会专家及研究所师生共同探讨了相关的研究成果。Logothetis 教授和张赭教授以及研究所的其他教师,提出了非常中肯的意见。报告会现场气氛活跃,师生们与专家积极交流研讨,学术氛围浓厚。双方就研究生联合培养以及青年教师进修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重要共识。

 

7-与会专家与研究所教师合影.jpg

 

 

与会专家与研究所部分教师合影 

 

                                             /付静璇  /史赛  审核/安海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