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校园我爱它,人人安全靠大家”——理学院2018消防安全讲座及演练活动

为了提高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意识,消除身边的火灾安全隐患,2018年11月23日下午,理学院邀请安全工作处(部)李麟浩老师为全院学生的宿舍长、安全员开展了一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应急演练活动。参加此次活动的有学院辅导员吕晓辉老师、党务干事王国松老师,以及安全工作处(部)消防科的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人员100余人。
讲座中,首先李老师介绍了学校目前的消防安全形势,同时指出了学校当前火灾防控的难点:学生宿舍。李麟浩老师讲述了火灾发生后的严重后果及发生火灾后的安全疏散与逃生知识,引用了实际生活中的许多真实案例,以及如何预防火灾的发生,如何安全用电。简单朴实的讲解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时时提醒同学们做到定期进行日常安全检查,避免火灾发生。最后,李麟浩老师强调,如果遇到火灾,同学们一定不要慌张,低身逃生,保持头脑清醒,毛巾三叠八折用水打湿后捂住口鼻,判断烟雾方向顺着烟雾走,不得乘坐电梯。烟雾过大时,匍匐前进,跟着指明灯逃生。李麟浩老师与同学们进行现场消防小知识问答互动,为同学们讲解灭火器的种类,以及几种常用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并亲自演示了灭火器的正确使用方法,现场气氛热烈。

李麟浩老师讲授消防知识
讲座结束后,在李麟浩老师以及安全工作处(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理学院全体宿舍长和安全员进行了应急演练,亲身实践火情发生时的逃生要领和正确使用灭火器。


李麟浩老师讲解灭火器使用方法


同学们演练使用灭火器
活动最后,李麟浩老师要求大家不仅要以身作则,同时要付诸实践,发挥榜样作用,带动全体同学们提高消防安全意识,树立消防安全人人有责理念,共同维护校园安全。
    通过此次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及应急演练,同学们受益匪浅,进一步掌握了消防安全知识,提高了自我防范意识,自我保护能力和对消防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能力,为切实做好火灾的预防工作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