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住新楼第一课——生物物理研究所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

在学校生物物理研究所新楼使用之际,2018年10月19日下午,生物物理研究所邀请我校安全工作处(部)主管消防的李浩老师为全体研究生举办实验室安全教育讲座第一课。所长展永教授主持了安全教育讲座。

展永教授主持
首先,李老师结合自己所积累的丰富经验,从实验室安全管理、易燃易爆药品的规范存放及取用、实验室及宿舍的用电安全、火灾的危害性、火灾的预防及出现火灾时的应对办法等几个方面,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实验室的安全知识。同时结合火灾隐患和消防须知,以及各高校实验室事故产生原因的剖析,对于危急情况下,如何做出正确的反应与判断,从而科学逃生和防止危险面扩大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随后,李老师将培训现场转移到了走廊,对同学们进行了实践教学。他手把手地耐心地教会了同学们如何使用消防栓、灭火器,并进行了实际操作演练,让同学们真正掌握了消防器具的正确使用方法。
最后,展永教授对此次安全教育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说,在新实验楼启用前我们上的第一课就是安全教育,师生安全重于泰山。希望全所师生严格执行操作规程,认真遵守实验室安全规定,切实做好安全防护措施。通过此次安全教育讲座,全体研究生进一步加强了安全教育,增强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普及了实验室安全知识,提高了应急处理和防范自救的能力。

 

浩老师进行讲座、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