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校友北京工业大学李高荣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5月8日,正值我校115周年校庆之际,为促进统计学科的发展,加强大数据统计分析与应用的学术交流,我院特邀请我校校友、北京工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李高荣教授在西教五416报告厅作了题为《Graphical Knockoff Filter for High-dimensional Regression Models》的学术报告,程旭华博士主持了报告会。李高荣教授非常感谢理学院的邀请,指出硕士期间在母校所学的课程在他科研中起到了重要的基础性作用,祝愿母校的数学和统计学科越来越强。
报告中,李高荣教授指出在大数据时代,各个应用领域都面临着高维数据分析的挑战,传统的统计方法面对大数据中普遍存在的高维数据都不再适用,需要发展新的统计方法解决这些挑战性的问题。报告中,李高荣教授针对超高维回归模型中对回归系数的多重假设检验问题,首先介绍了错误发现率(FDR)的概念及发展历史,然后介绍了他们最新的工作knockoff方法,通过构造原始变量的knockoff变量作为控制组,再构造检验统计量并确定阈值,进而完成多重假设检验问题并选择最优模型。报告中详细介绍了knockoff方法在高维回归模型中遇到的挑战性问题,以及解决方案。最后通过数值模拟和实际数据分析展示了knockoff方法的有效性。
报告结束,我院师生踊跃提问,并和李高荣教授讨论交流,现场气氛十分热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