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成功承办天津市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会第十四届年会

        为迎接我校110周年校庆,贯彻学校推动省市部共建工作精神,加强与天津市各高校的交流与合作,理学院成功承办了“天津市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会暨天津市数学会大学数学分会第十四届年会”。
        本届年会由天津市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天津市数学会大学数学分会主办,共分三个阶段。作为年会第一阶段,“天津市高校数学教育教学院长论坛”于2013年4月20至21日在河北省石家庄市举行,天津市各高校及河北工业大学、河北师范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的理学院(数学科学院)院长和书记,部分高校教务处处长应邀出席了会议。与会代表紧紧围绕基础课程教学改革、数学专业建设与改革思路、学院管理机制创新开展了广泛研讨。
        作为年会第二阶段,“年会之院士报告会”于2013年5月11日在河北工业大学校举行,中国科学院袁亚湘院士应邀在会上作了题为《瞎子爬山与最优化方法》的院士报告。来自天津市15所高校理学院(数学学院)的院长、教师代表及河北工业大学师生共300余人参加了院士报告会。
        7月29日-30日,作为年会第三阶段,“年会之教学研讨会”在泰达研修中心举行,我校教务处处长刘更谦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天津市教育委员会高等教育处穆树发副处长、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刘国欣教授、天津大学熊洪允教授、天津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于义良教授、天津商业大学理学院院长罗蕴玲教授、天津工业大学理学院院长樊顺厚教授、天津科技大学理学院院长张大克教授应邀参加,开幕式由天津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荣喜民教授主持。
本届研讨会围绕大学数学教学改革与探索进行了广泛研讨。
        天津大学熊洪允教授做了题为“两种学习方式和两种教学模式的思考”的报告,他对比分析了主动学习与被动学习两种学习方式,他强调只有教会了学生如何学习, 才能达到“教是为了不教” 的境界,在“终身学习”的现代社会使学生具有“无师自通”的再学习能力。
天津商业大学教务处处长于义良教授做了题为“关注教育变化,参与教育改革,提高教育质量” 的报告,他认为教师在教学活动中的定位应从课堂讲授者转变为学生学习全过程的导学者和助学者,教学方式应从单一的课堂教学转向以学生自学和主动学习为主的导学式、互动式、案例式、提问式、研讨式等。
        天津工业大学黄卫东教授做了题为“大学数学资源网建设与思考”的报告,他分析了当前大学数学教育存在的问题,他认为教学内容改革要重点从培养学生信息获取、信息表达和信息处理的能力、数学建模思想融入课程教学内容等方面入手。
天津商业大学安建业教授做了题为“以‘实验’为依托增强概率统计课程的教学效果” 的报告,他强调在概率统计课程的教学过程中,依托不同性质的“实验”,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引导学生对社会生活中的随机现象进行自主探索,从感性认识上升到理性认识,再将这些规律应用到具体的生产实践中。
        天津城市建设大学袁彦老师,河北工业大学于新凯老师、天津大学郭飞老师,天津科技大学刘演立老师、天津理工大学曹靖老师、天津师范大学王秀莲老师、天津城建大学杨丽萍老师、广东商学院吴赣昌老师也分别做了专题报告。
大会报告结束后,进行了以“天津市大学数学竞赛的发展”和“天津市数学教学的协同创新”为主题的分组讨论。
        大会闭幕式由河北工业大学理学院副院长何华教授主主持。首先各分组讨论主持人介绍了分组讨论情况。天津市教委高教处正处级调研员穆树发老师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学校在数学教育教学工作做出的努力与探索,强调各高校要加强沟通、取长补短、协同发展。天津大学熊洪允教授代表天津市大学数学教学研究会做了发言。
       大会决定下一届年会由天津理工大学承办。
       本届年会的成功举办,增强了我校与天津市各高校理学院(数学学院)的联系与了解,对我校大学数学教学改革与探索、数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必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教务处处长刘更谦教授致欢迎辞
 

天津大学熊洪允教授作报告
 

广东商学院吴赣昌教授做报告
 

分组讨论
 

天津市教委穆树法处长总结讲话
 

(责任编辑:lxyky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