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科技论坛之: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与标书撰写

 为扎实推进2020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工作,提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标率,进一步提升老师们的科研能力,我院将组织“国家自然基金申报科技论坛”系列讲座。20191012日上午于理学院二楼东侧智慧教室,学院特别邀请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评专家、德州学院王吉华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题目为“浅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选题与标书撰写”,讲座由学院副院长安海龙教授主持,来自理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电子信息学院、化工学院的近30位教师聆听了讲座。

20191014157105924483605276.jpg

安老师与王老师合影

王吉华教授首先介绍了科研基金重要意义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特点,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受理与资助的基本情况,基金委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导向变化,各学部资助领域等问题。

然后,王吉华教授结合自己亲身经历从选题、命名、立项依据、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凝练、研究基础、可行性分析、研究条件等九个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随后,王吉华教授又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概况、基金评审几个重要的环节、标书撰写及注意事项、多学科交叉前景光明四个方面进行了重点讲解。

  20191014157105977119702393.jpg   20191014157105984590507766.jpg   20191014157105990507903787.jpg     20191014157105996189505376.jpg   20191014157105998998108357.jpg   20191014157106000968904701.jpg

会场教师们认真的风采

最后,王吉华教授介绍了目前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的主要研究方向,其中在生物大分子结构功能计算机模拟、生物医疗大数据智能分析、纳米生物传感器及可穿戴式技术、微生物资源及功能改造上都有所研究,并提出河北-山东生物物理团队加强合作交流,共同推动生物物理多学科交叉发展的。

王吉华教授的讲解实用高,条理性强,在场的老师们获益匪浅。会后,王教授耐心解答了老师们的疑惑,与我校老师深入讨论基金申报过程中的问题。

王吉华教授简介:       

德州学院二级教授,山东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实验室主任(德州学院),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生物物理重点学科带头人,山东省教学名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和优青项目会评专家,中国生物物理学会理事,山东省物理学会生物物理专业委员会主任。主要从事计算生物和纳米生物物理技术研究,已在国际重要刊物Nature CommunicationNucleic Acids ResearchBiophys JJ Chem Inf Model和国内刊物《中国科学》、《生物物理与生物化学进展》、《物理化学学报》、《生物物理学报》等发表论文80余篇,获得专利6项。多次应邀参加在美国、法国等召开的国际会议并做学术报告。主持承担了国家基金面上课题3项,联合承担完成国家基金委重点课题1项、重大研究计划1项;主持完成省部级课题6项。获得山东省自然科学奖1次、山东省教育厅科技进步奖多次、市科技进步奖多次。获得齐鲁劳动奖章、山东省黄大年式生物物理交叉创新团队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