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黄亚魁在中国运筹学会第十四次学术年会上获运筹应用奖

201810月15日,在重庆举行的中国运筹学会十四次学术年会上,我院“元光学者”黄亚魁老师参与的项目“整数规划及其在能源领域的应用”获得运筹应用奖。该项目的负责人是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戴彧虹研究员成员大部分来自中科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黄亚魁老师是团队中仅有的两位外单位成员之一。
项目简介项目针对电力调度、天然气输运、石油混流等多个能源领域的应用问题,建立整数规划等模型,研究并发展整数规划及相关领域的算法及软件,使得整数规划问题的求解效率能够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经过近3年的努力,团队针对上述应用问题及需求,研究和分析相应的整数规划等模型,提出有效的求解技巧,设计定制化的全局或近似算法,得到合作方的认可。此外,团队还开发了我国首个具有国际水平的整数规划求解器CMIP
运筹应用奖简介运筹应用奖由中国运筹学会自2000开始设立,是我国运筹应用领域的最高奖之一旨在通过对优秀运筹学应用项目的评选和表彰,激励我国运筹学的应用与实践活动的开展,为我国的国防建设和社会与经济的发展做出贡献。运筹应用奖每两年在中国运筹学会的学术年会评选一次。
黄亚魁,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元光学者”启航岗B长期从事最优化算法及应用的研究,在谱梯度算法、混合整数规划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多项研究成果。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中国博士后第58批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1项。至今已在《Computational Optimization and Applications》,《Data mining and Knowledge Discovery》等知名学术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1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