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二期理论物理前沿暑期讲习班圆满落下帷幕

2018年7月28日,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河北工业大学各部门以及各级领导的关怀、帮助和支持下,为期20天的“第十二期理论物理前沿暑期讲习班”圆满落下帷幕,来自全国26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120名学员顺利完成了本届讲习班的课程学习并获得了结业证书。

专家授课
讲习班聚焦于生物大数据、大健康、精准医学等生命科学领域前沿领域,围绕生物信息与机器学习、生物网络动力学、生物分子结构与动力学等三个方面展开学习和讨论旨在向青年学生科技工作者介绍相关研究的科学背景、关键问题,以及新方法和新技术,帮助他们开阔学术视野,引领学术发展,把握新的研究方法。为此,讲习班组委会精心安排了由中国科学院陈润生院士领衔,10余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优秀青年基金或青年长江学者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20余人的讲师团,为各位青年科技工作者和研究生同学分享了他们在各自领域深耕多年的科技成果与会学员学习热情高涨,充分利用课间休息和讨论环节与专家进行积极互动,不时展开热烈讨论。

学院积极与专家互动
为了促进学员之间学术交流,本次暑期班增设墙报交流与展示环节,共有36名同学提交了墙报,其中15名同学围绕墙报内容进行了主题演讲,同学们认真聆听,并于演讲之后,进行了热烈讨论。安海龙教授到场指导,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学员墙报交流展示
 728日上午,讲习班举行了隆重的闭幕仪式,理学院院长张志东教授、生物物理研究所所长展永教授、南京大学物理学院李文飞教授出席闭幕式,闭幕式由安海龙教授主持。华中科技大学陶鹏同学与河北工业大学牛雪芝同学首先分别代表外校和本校学员向大家分享了二十天的学习感受。学员对讲课教师从授课内容,授课水平以及组织活动等方面充分肯定了东道主河北工业大学的努力,并给予很高的评价,认为这种集教学形式对于快速提高个人研究水平和团队合作能力都极有帮助,对参加此次讲习班均表示收获颇丰。随后由李文飞教授代表授课专家发言,他对我校成功本次讲习班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说这次讲习班无论对于讲课专家还是听课学员来说都是一次非常宝贵的机会,学员们更应该倍加珍惜,应该把这次讲习班作为攀登科研高峰的“瞭望塔”和“加油站”,通过这次讲习班大家应该更加清晰的把握自己的科研方向,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身科学研究。展永教授对二十天的讲习班作了回顾和总结,他首先指出这是我校历年来本学科领域承担的讲师团队水平最高、学员规模最大、历时最长的讲习班,为此他首先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信任、以陈润生院士领衔的高端讲师团的付出、学校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一并表示感谢,对学员们坚持完成讲习班学习过程表示祝贺,他说讲习班虽然结束了,但希望学员们能加强联系、互相学习、互相交流,把暑期班结下的珍贵的友谊固化下来。随后,张志东教授作了致辞,他首先向支持此次讲习班的学校各级领导以及百忙之中来为讲习班授课的专家们表示衷心地的感谢,对讲习班的圆满结课以及荣获结业证书的全体学员表示祝贺! 也希望大家以此为契机,在今后的工作中彼此间加强横向联系,互相取长补短,实现合作共赢,促进学业共同进步。随后张志东院长向在座的专家及学员介绍了理学院的一些基本情况,并欢迎各位学员关注我校,报考我校相关专业博士研究生。最后各位领导及专家为学员们颁发了结业证书。

结业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