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袁亚湘院士来我校作大数据与优化科普报告

4月22日上午十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数学天元基金领导小组组长、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数学会理事长、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袁亚湘来到我校,在北辰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礼堂为师生作了“大数据与优化”的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常委贺立军同志主持,理学院和人工智能与数据科学学院近千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袁亚湘院士主要从事计算数学、应用数学、运筹学等方面的研究工作。在最优化计算方法的构造、理论分析以及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系统的重要研究成果,特别是在信赖域法、拟牛顿法、非线性共轭梯度法、子空间方法等方向上做出了突出的贡献。1995年获首届冯康科学计算奖,1996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国青年科学家奖,1998年获中国十大杰出青年称号,2006年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2011年获中国数学会陈省身奖,同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以及当选美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会士,2012年当选美国数学会首届会士。2014年当选巴西科学院通讯院士,同年获发展中国家科学院(原第三世界科学院)数学奖。2015年当选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2016年获何梁何利奖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苏步青奖。曾任国际运筹学联合会副主席(2013-2015), 2017年当选国际工业与应用数学联合会候任主席(任期2019-2023)。
报告中,袁亚湘院士从数据的收集、处理、分析和应用四个方面切入。首先,袁院士讲述了大数据及其涉及的数学多个方面的问题,包括统计、优化、计算、离散数学、微分方程等。接着,袁亚湘院士在报告中介绍了大数据问题的优化建模及其主要的计算方法。最后,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详细介绍了压缩感知、矩阵完整化、距离几何问题、分类问题、梯度法、随机梯度法、交替方向法等当前国际上备受关注的优化问题和主要优化算法。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踊跃提问,袁亚湘院士一一耐心解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文/王国松 图/杨旭彪 审核/张雪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