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级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双学位班顺利完成企业实训

 
828-1110日,2014级首届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双学位班全体学生顺利完成在中软国际旗下的中软卓越信息技术有限公司的企业实训。实训历时11周,实训内容包括Hadoop架构原理和安装、配置、存储数据的操作;MapReduce的原理和开发、调试、运行;机器学习算法;“华为云”的使用与开发实践等。
1110日在实训单位举办了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企业实训闭营仪式,学院党委书记万林战老师带队参加并讲话。万书记对同学们通过了在高强度、高压力、高节奏环境下的实训并取得优异成绩表示祝贺,并勉励大家继续保持发扬团队协作精神,充分消化吸收并不断实践在实训中学习到的大数据环境搭建与实际项目开发的知识和能力。在闭营仪式上评选出了实训期间表现优异的优秀团队和优秀个人,优秀团队进行了成果展示。在结营仪式上,我院聘请中软国际JAVA讲师梁志超先生为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校外指导老师,万书记现场向梁老师颁发了聘书。
11周的实训提高了学生对大数据生态圈的了解,提高了实践应用能力,提高了就业方向的精准性。学生全程体验企业的作息时间,管理规则,感受了企业的高效运转和高压环境,大幅提高了自主学习和抗压能力。首届双学位班学生受到数据分析公司的广泛关注。返校以后,已经有北京斯特奇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定向对我专业学生进行线上招聘,多数同学已开始了意向单位的实习工作。 
 信计专业在大四阶段参加企业实训来代替理论课程教学,是信计专业综合改革试点和双学位班建设的重要环节,是创新型应用理科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为我院其它专业建设有示范作用,学院高度重视。2017上半年,学院副院长何华教授带队到甲骨文等多家企业调研,在充分考虑对比实训环境、实训内容与方向、实训管理、学生生活环境等多方面因素后,与中软国际达成了大数据分析实训方向,并对实训内容、方式经反复协调才最终确定,并重点强调充分利用企业人力管理的优势,加入职业规划和模拟面试等环节。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实训中的安全问题。采取了以下措施:往返学校与企业,学院安排大巴全程接送;为每名同学购买人身保险;与学生、家长、企业签订四方实训协议;辅导员和负责实训老师定期到企业看望同学;实行早、中、晚点名和考勤请假制度。实训后,信计专业负责人又与四名同学代表座谈,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实训收获和体会,为做好今后的企业实训,在组织形式、实训过程上听取同学们的建议。
                                           
                                                                               图1   听取企业实训方案
                                          
                                                                                    图2  开营仪式
                                          
                                                                          图3   聘请校外指导老师
                                         
                                                                                  图4    实训教室
                                          
                                                                                  图5  毕营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