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D. E. Logothetis教授来我校访问讲学

为迎接我校建校110周年,增强我校学术研究氛围,推进生物物理学科进一步发展,应生物物理研究所展永教授邀请,6月27日-6月29日,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Diomedes E. Logothetis教授来我校进行访问交流。
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始建于1838年,位于弗吉尼亚首府里士满市。目前向30000多名学生提供62个本科学位课程,69个研究生学位课程,31个博士课程,43个证书和职业课程。弗吉尼亚联邦大学医学部是美国器官移植计划最原始的发源地,享誉盛名,在全美医学院排名50位左右。

展校长接见Logothetis教授

D. E. Logothetis教授是美国弗吉尼亚联邦大学生理与生物物理系终身教授、约翰•保文讲席教授、系主任,纽约大学西奈山医学院兼职教授。曾任西奈山医学院研究生院院长、MD/PhD项目主任。主要研究领域涉及分子生理学、神经生理学、心脏生理学,具体研究方向为钾离子通道门控机制的研究、膜磷脂PIP2调控离子通道活性信号转导分子机制的研究、GTP结合蛋白调节钾离子通道活性机制的研究。在Nature、Cell、Science、PNAS、Nature Cell Biology、Neuron、EMBO J、J Neuroscience、Nature Neuroscience、Nature Chemical Biology等杂志发表论文81篇,论文被引用率为5272次。指导博士后28人,博士生18人。

Logothetis教授在做报告
        6月28日上午,展校长代表河北工业大学亲切会见了D. E. Logothetis教授,双方坦诚的交换了意见,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双方同意积极推动联合培养研究生、互派访问学者、定期访问讲学互动方式。之后,D. E. Logothetis教授为研究所师生作了题为“膜磷脂调节离子通道功能”的学术报告。在两个半小时的时间里,Logothetis教授以膜磷脂PIP2为主线,系统阐述了磷脂分子调节各种离子通道的分子机制,并指出了各个研究环节存在的开放性科学问题。在随后的互动环节,Logothetis教授耐心细致的回答了研究所师生的问题。6月28日下午,生物物理研究所陈娅斐、庞春丽、李军委三位博士就各自研究的课题与Logothetis教授进行了深入讨论,Logothetis教授提出了中肯的建议。讨论会后,理学院张志东院长、国际处镡铁春副处长会见了Logothetis教授。

Logothetis教授在做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