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好奇心和探索心学习数学》——理学院大学生科技论坛第十六讲

《以好奇心和探索心学习数学》
——理学院大学生科技论坛第十六讲
 
2013年5月31日下午,在北辰校区实验楼B503举办了“理学院大学生科技论坛”系列讲座第十六讲。我们有幸邀请到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主任、应用数学所所长刘新为教授为同学们做题为《以好奇心和探索心学习数学》的报告。讲座由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雪莹老师主持,理学院应用数学以及与信计专业14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首先,刘新为教授向同学们讲述了自己的学习经历:91年大学毕业,95年师从中科院袁亚湘院士读博士,之后又在袁院士的推荐下,先后到新加坡国立大学、日本京都大学等知名学府游学深造。刘教授围绕Ax=b的线性方程组的求解和思考向大家说明了一个显而易见的道理:在学习和科研的道路上,可怕的不是无法解答疑惑,而是不会产生疑问。
随后,刘教授引经据典,向同学们介绍了数学的应用无处不在。在谈到如何学习数学和进行数学研究时,刘教授说到:首先,要在学习中争取主动学习,培养自己的自学能力。多听学术报告和学术讲座,尤其是高水平的学术报告和讲座。其次,同学们要认识到“知识是从书本上学来的,但对知识的理解要脱离书本”,当下有些同学就把数学学成了政治理论课。最后,刘教授还讲到语文在数学的学习和研究中是非常重要的。
通过此次讲座,增强了我院数学专业学生们了解数学、学习数学的热情,增强了他们参与科学研究的信心。许多同学纷纷表示,通过刘教授的讲座,使他们对自己所学专业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从一个新的高度对专业学习进行了审视和思考。争取在校期间,借助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有利契机,加强专业学习和科研能力,跟随专业教师进行一定的科学研究,增强自己在大学期间的综合竞争力。
 
                                                                                                    理学院团委
                                                                                                  2013年6月2日
 
 

 
 
 

 
 

 
(责任编辑:lxyxgz)